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傅柯考

從台灣帶回來最大的滿足就是一大袋書。由於去之前已想好一定要買有關Foucault的書,所以決定第一本亦是由Foucault的書看起。書背的一句令我決定買這本傅柯考:這是一本進入傅柯理論世界的入門導讀。有感於讀書時看Foucault一手資料的吃力,當然不會放過有關的入門書。可惜看完第一個單元:人文科學考古學的第一個Chapter,我便開始後悔。不知道是外國定義入門書籍的門檻太高還是小弟真的遠遠未到達入門水平,看完之後整個人呈現一種混沌狀態。接下來看完有關權力與治理性(治理性亦即是Governmentality)和主體化的實踐這兩個單元,更加不明所以。對於我這個只看過半本規訓與懲罰及性史的數個CHAPTER,我想這本書我還是未有能力駕馭。(而事實上明白最多的亦是foucault眾思想中,較易理解的Power and Governmentality)

事實上,這本是已經很扼要地從早期Foucault對瘋狂史的分析到中期對權力與治理性的研究及後期對主體的及話語的理解。對於一個已經對傅柯有一定認識的人來說,的確是一本不錯的讀物。因為書的目的似乎是打算厘清Foucault的一些想法而不是打算介紹Foucault的一些思想。

其實本想說找劍爺好好討論一番,但突然想起他要蔽關一個月,小的當然不夠阻礙大人物做大事。傳說阻礙一篇驚世巨著的生產是會被雷劈的,所以我亦不敢冒這天下之大不韙。苦苦思索有何人可供請教,發覺身邊竟沒有研究Foucault的朋友。本打算繼續閱讀另一本由德勒茲(Gilles Deleuze)所寫的論傅柯,看來應先作休息,待劍爺破關而出之時,才再作討教。屆時相信應對Foucault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