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工作的尊嚴 by 陳惜姿



香港人工時長,是許多人引以為傲的。我反而覺得可悲,而且後患無窮。

上星期保安員遊行,要改為三更制工作,我舉腳贊成。我甚至認真的想過,倘若因此管理費要增加三分一,我會怎樣取態。

有些事情發展到今天,是不能回頭的。例如我從小住在私家樓,都只是白天有看更。

為什麼今天每幢大廈都要有廿四小時保安?

香港治安真是那麼差?

這也罷了。全日只分兩間,保安員每天工作十二小時,上班前後各要訓話半小時,再加上交通時間,剩下來的連睡眠都不夠。

每天上班時看到一個保安員,下班回到家見他仍在,我就心有不忍。

我的學生訪問了保安職工總會會長姚忠耀,話說當年他跟董建華相遇,說了一句:「董生,保安員由兩更制轉三更制,失業率會下降三分一。」老董點頭稱是,所有政府聘請的保安員即時改為三更制。

私人屋苑卻依然是「十二碼」(行內對十二小時工作的俗稱),長夜漫漫,他們如何自處?

遊行裏有保安員表示,熬夜工作真是很難受,管理人員會突擊巡查,若發現他們打瞌睡,會在暗角偷偷拍攝他們。半夜還要死睜着眼,眼水不斷流出,他們要用熱毛巾加薄荷精敷眼,又或喝特濃咖啡,防止自己不慎睡着。

臨到清晨四五點,血氣行到肝,肝得不到休息。他們照鏡,會見到自己的臉變成青色。

有些女保安員,下班後還要買餸煮飯。一個家,女人長時間不在,子女究竟如何成長?

工時長,令人失去尊嚴,生活的基本享受,都不必再談。更長遠的問題,是下一代的管教,和這些人老了以後的醫療開支。

到底有沒有人去想這些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