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我是港男

最近港台新拍了一個特輯,內容談及現時香港的兩性關係。看罷下集有關電車男的部份,突然發覺自己都頗為電車,不知身邊女性朋友是否認同。
首先節目內描述的電車男是每日花六小時上網,打機和喜歡看漫畫。小弟每天絕對花8小時以上時間在網上,即使扣除工作需要,亦很多時超過六小時。另外,小弟亦非常喜歡看漫畫,由此可見,我可謂一個不折不扣的電車男。此外,電車男另一特質是不善辭令,表達能力差....well....我對此沒有太大意見,我從來不認為自己表達能力有多好(但比節目中兩位批評香港男性的兩位港大女學生好那麼一丁點兒),如果和女性對罵本人更加甘拜下風。至於月入三萬...um...我現在連一萬元也沒有,看來我是由頭電到落腳了。

節目中,嘉賓和受訪女士多返強調現在香港的女性站起來,絕大部份成績和英文都比男性好,賺錢能力亦愈來愈強,小弟對此深感認同。君不見我系有三份二都是女同學,而勇套一級榮譽學士的亦都是女同學。band1學校男女比例愈來愈懸殊(感激行政會議成員胡紅玉女士為了挑戰官僚(為挑戰而挑戰?!)弄了一個男女同一條隊升學,令女性地位更為優越!),連男拔也要變為男女校。而賺錢能力更是不在話下,早前有調查顯示本港女性高層比例全球排第5,而且比例上升很快及愈來愈高,由此可見,我們香港女孩子的確愈來愈有能力。

但至此小弟又有一些不明白的地方,既然片段中的女士三番四次強調女性比男性於工作上優勝,學歷亦愈來愈高,那麼為何於言談中又多次強調男性要有承擔,要養老婆?現實中,香港有多少男士會嫌棄另一半"搵錢搵得比自己少"?節目中的女強人月入三萬元,為何不能接受一位月入一萬元的男士?換個角度,如果男士月入三萬,他會介意身邊女士月入一萬嗎?何以當香港男士既要有風度,又不能對女伴有任何要求?為何男士要對女士細心但不能要求女士對自己溫柔?當女性認為香港男士愈來愈不濟,女士社會地位愈來愈高時,她們又不能接受女性對家庭也兩性關係上有更大的負擔呢?說句心底話,現在社會大論述令香港男士只能談義務不能談權利。諷刺的是,節目中多次以男士為女士拿手袋帶出香港男士是小男人。試問男士為甚麼要為女士拿手袋,是犯賤嗎?

我總覺得現在香港職場上就像奧巴馬選總統時的黑人效應。當奧巴馬以一個黑人身份去選總統的時候,有部份評論認為這對奧巴馬來說會是一個不利因素(連鄧生亦有此認為,他覺得有不少美國白人口裡說不,身體卻很歧視),現在奧巴馬是否能獲勝仍有很多未知之素。但我卻贊同另一評論所講,黑人身份是奧巴馬一個重要致勝原因。因為除了令他可以奪取絕大部份黑人票外,更重要的是有不少遊離份子,十分拘泥於"種族歧視"這四個字,他們心底裡有著:我不投奧巴馬是因為種族歧視,因此我必須投他以彰顯美國再沒有歧視(笑~)。同樣地,香港於職場上同樣出現當老闆面對一男一女兩位工作能力相當時,要升遷那一位時作決擇,他會有"如果我不升女士,會被別人說性別歧視,橫豎工作能力一樣,還是升女士免得招人話柄"這隸的想法。在加上社會對男女能力的一慣定型,令到女性在職場上有愈來愈大的優勢。小弟大膽預測,十年內女士任職管理職數目將會比男女多。但大老闆仍然是男性多。所以小弟有一個理想,就是希望在將來為男性勞工權益出一份綿力。

其實我絕不介意對女士有風度,只是希望女士享受男士的風度的同時,亦想想自己能為身邊的另一半提供甚麼。補充:幸好我身邊絕大部份女性朋友都是很好的!(我還是怕死)如有得罪,希望見諒及留言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