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毓民明天草泥馬

毓民明天草泥馬

事到如今,又是時候重讀法哲福柯(Michel Foucault)的作品了。

社民連三子續以「粗俗主義」(vulgarism)衝擊議會文化,本是新瓶舊酒,卻由於這次的「衛道者」是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加上立會主席曾鈺成提出制訂「粗語錄」,煲呔又高調表態,各路人馬亦都積極響應,形成包圍格局,令社民連有「一鋪清袋」之虞。當然,黃毓民不是省油的燈,早已準備好陽關三疊。正是:播歌、激辯、棟篤笑!

篇幅所限,長話短說。根據福柯的「權力—話語」(power-discourse)理論,話語即是權力,操縱話語等於擁有權力。舉個因為極端所以易明的例子,筆者說你有癌症,但醫生卻說你沒有,即使你其實真的有癌症,你也會信醫生多過信筆者(即是你犯了「訴諸權威的謬誤」)。也就是說,醫生擁有話語權,甚至可謂擁有你的生殺大權。事實是,在大部分情況下,擁有話語權等於擁有判定何謂「理性」、「理智」及「真實」的權力,而在這些「標準」以外的言論,即使有其參考價值,或者至少有點存在價值,都好大可能會被邊緣化甚至妖魔化。一個「規訓社會」(discipline society,意為「規範化訓練的社會」)由是形成。

「規訓社會」非靠暴力、酷刑、國家機構、法律制度使人服從,而是通過日常的規範化紀律、檢查、訓練來達到支配、控制的目的,旨在培養出「順民」。其中一個典例,就是恍如上帝無處不在處處都在的閉路電視。人在這種「目光」下,名為受保護,實為受監視,久而久之,變得「自律」。是為「權力的眼睛」。

作為「粗俗主義教主」,毓民想必捨得一身剮,誓把規訓社會顛覆也!而他將會演奏陽關三疊:一、播歌。在明天舉行的立會預算案辯論,若輪到毓民發言,他或會播放火紅於內地網站的《草泥馬之歌》,藉此表達內地人民通過諧音粗口來反抗專制統治,但香港卻竟然容不下根本不是粗口的「仆街」,反映出特區政府恐怕比北京政權還要專制。二、激辯。兩個禮拜後,毓民就會同民建聯副主席、行會立會雙料議員劉江華在港台節目《激辯》中進行一連兩周的激辯。他透露,到時事必會就「仆街事件」質問哨牙仔,一於問到他哨牙變倒及牙。三、棟篤笑。毓民擬於月內於紅館舉行棟篤笑,名稱本來叫「特衰政府『蕉』慮症」,但由於「仆街事件」,他傾向改名為「尋找仆街的故事」,更指這個名稱源自黃子華的棟篤笑環節,絕對有文化。他也打算效法詹瑞文的《男人之虎》,大講特講粗口,刻意考驗有關方面是否存在雙重標準。

總之,關於這場話語權鬥爭,社民連的行徑事必會被視為「瘋癲」,但圍攻者的反應卻也不見得「健全」,這就讓筆者想起,福柯也曾引述十七世紀法哲帕斯卡(Blaise Pascal)的名言:「在現代社會,『人類必然會瘋癲到這種地步:即是不瘋癲也只是另一種形式的瘋癲!』」

余錦賢
信報 31/03/2009

令人懷念的概念,大學三年其中一樣最大得著就是有機會接觸到Foucault的理論,實在獲益良多。從他的眼睛出發,可以從更多維的角度去理解及洞察事物,感覺實在很好。

PS. 最近很懶,經常Quote文,可能好文特別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