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 星期六

虐兒?

最近獨留子女在家的個案接二連三地被揭發出來,尤其是有一女飛危坐於一簷蓬上更引起社會關注。防止虐待兒童會總幹事雷張慎佳認為有關法例阻嚇力未夠,建議修改法例。
在香港這個到處充滿荒謬的城市,任何事都會發生。在眾多事件發生後,利益團體立即走出來高呼加重刑罰,因為這樣才可以拿取更多資源作他們的輔導/跟進工作。政府一如以往,頭痛醫頭 ,腳痛醫腳,在發生事情後作反應,拉人判刑。從來沒有人會站出來問一聲:為何會有眾多父母不顧危險及違法,依然獨留子女在家?答案本來十分簡單,但恐怕不是那些尸位素餐的高官又或是利率尤關的社法團體所知道。香港雙職父母(即父母皆要全職工作)眾多,比例應該超過一半。尤其是基層家庭,面對物價不斷飆升,但薪金卻被一減再減,生活早已捉襟見肘。兩人工作生活亦只是剛剛好,如果家中沒有長者支援,試問如果能夠空出人手來照顧年幼子女呢?政府提出的社區保姆本來在某程度上可以解決問題,但在吝惜的政府完全不支援,社區保姆每小時收費需要二十多元。對於那些年薪百萬的高官當然認為是雞毛蒜皮,但對於那些月入五千元的基層家庭,二十多元已等同他們一小時的薪金。讓保姆照顧八小時,他們一天的薪金就抵銷了,試問還有人工作嗎?
發生如此多個案,到底是家長的錯,還是社會的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