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天龍八部-新修訂版

今天終於看完天龍八部新修訂版。這算是金庸新修訂版中,第一部看完的。算起來,天龍八部這故事已看了三次,謹次於看了五次的鹿鼎記。金庸的作品往往有一股魔力,一經開始,往往不能自己。天龍八部這部作品我是一向十分喜愛。其實金庸十五個作品均各有特色,而天龍八部中,最主要的特色可算是運用了超現實主義寫作描述武功。其中猶如激光槍的「六脈神劍」,如空氣斬的「火焰刀」,天山童姥的長生不老,吸內力的北冥神功等等。本來武俠小說的武功一向超離現實,例如一提氣向上昇三丈,又或者可以踏水而行等等,但在金庸眾多作品中,最超現實的可算是天龍八部。天龍八部另一個特點是同時有三個主角-蕭峰、虛竹和段譽。故事結構十分宏大,在有限的篇幅中不單要描述亞位主角的背景及故事,更要張其串連,實在十分困難。但金庸確確實實還是做到了。之前兩度看罷天龍八部,均認為段譽應為最幸福的主角。但這次看新修訂版,倒認為虛竹比較幸福,因為他是真正的既找到最心愛的女人,又能無憂無慮的過活。(避免劇透,就不描述段譽慘情之處吧)

不過,有如眾多金庸讀者一樣,總是覺得第一次看的版本是最好的。小弟年輕,未有機會一讀最初的版本,只看過修訂版。但總覺修訂版比新修訂版好看。其原因有三:

1.修訂版中留白甚多,可堪讀者想像及玩味之處比比皆是。可惜於新修版中金庸刻意將留白填補,雖然確確實實,清清楚楚,但卻扼殺了讀者不少想像空間。(但虛竹與銀川公主的一段情卻著墨不多,令人遺憾)
2.雖則小弟初讀天龍八部時,亦對王語嫣沒有好感,亦巴不得段譽娶木婉清甚至鍾靈而非王語嫣。新修版中固然加了一大段描述段譽如何擺脫王語嫣之「心魔」,結果固然每人拍心稱快,但過程卻頗為牽強。而既然表達段譽捨王而取木,卻又不對兩者之間之情意多加描述,只在最後有兩段文字輕輕帶過。而新加角色曉蕾既嫁予段譽為妻,卻對其著墨甚少。性格既不鮮明,感覺是可有可無,甚為可惜。
3.到最後描述王語嫣性情大變,我想應是金庸想以王語嫣的執著(心魔)襯托段譽文下執著而得解脫。但她心態的轉變實在太大,先鍾意慕容復,後移情段譽,之後對容顏產生執著,到最後又忽然陪伴慕容復。記得修訂版中只有阿碧一人陪伴慕容復,那種孤清淒苦之情令人看罷不其然嘆了一口氣。於新修版中加了王語嫣,雖則結果一樣,但未免有點兒畫蛇添足,多此一舉,實為贅筆。

當然,這些評語都只因小弟對金庸作品的要求特別高而已。嚴格來說我這行為應稱作「找碴」或者「雞蛋裡挑骨頭」。如果各位好友未曾一讀金庸作品,可考慮一讀。但奉勸各位正在讀書的朋友或是公務的朋友讀金庸前要三思。因為一開始,定必欲罷不能,一讀然後再讀,到時荒廢學業或者工作,可不要怨我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