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新疆新聞辦徒惹不滿



「打人是對的嗎?」、「打香港記者是對的嗎?」、「我們的記者給你們打,你們開這個記者會怎麼不通知我們?這是甚麼意思?」、「說謊!」、「政

府無恥!」

上述這一連串的問題和激憤的評論,出現於前天新疆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期間和發佈會結束之後,有觀看電視新聞的觀眾都可看得到現場一片混亂,香港記者 與新疆新聞辦官員「對峙」的場面,相信大家印象都很深刻。昨天的電台烽煙節目也有不少評論,誰是誰非,雙方現在仍在爭拗中,香港市民也許自有判斷。然而, 在「香港記者事件」中,大家除了要關注誰是誰非之外,是否也應針對事件,探討媒介在這類事件的角色,以及記者的探訪守則?

「調查結果 」反令事件 升溫新疆新聞辦在周二召開新聞發佈會,原意是發表港記被打事件「認真調查」的結果,新聞辦官員指「在九月四日執勤人員在烏魯木齊天山區新華路,發現有多人 在現場進行跟蹤拍攝,並對聚集遊行人員指手劃腳,有煽動鬧事嫌疑,執勤人員立即予以勸阻,要求他們出示證件及離開。但這些人不聽勸告,拒絕出示證件,繼續 在人群中亂竄。在反覆勸告無效的情況下,執勤人員將其中三名男性扣留」。在記者會上,有香港記者心平氣和問「沒有記者證就要打的嗎?」、「指手劃腳就是煽 動嗎?」、「武警打記者是合法的嗎?」新聞辦的官員的答覆,包括「打和沒有打,不是我們在這裏爭論的」,甚至是笑而不答,這種迴避問題的做法,當然不能令 港記滿意,但事件中令港記同樣難以接受的安排,就是涉及記者被打的兩家電視台,並未獲新聞辦邀請出席發佈,原因是一時疏忽或是刻意的安排,相信老記都心中 有數。

新疆新聞辦或許是按本子辦事,做完所有指定動作,包括邀請那些不算是「不受歡迎」的媒體出席發佈會,聽取新聞辦已擬備的發言稿,說出了官方立場,不答敏感 問題,不加補充,便算得上功德圓滿。這種對待傳媒的安排和態度,用於香港記者身上,肯定只會引發記者的更大不滿,無助於解釋新疆當局的立場。新聞發佈會 後,港記一湧而上圍堵新聞辦主任侯漢敏,再加追問是意料中事,但意料之外是有記者在混亂中,激動地高聲疾呼「說謊!」和「政府無恥」,這種做法已超越了記 者的角色。在混亂中,記者儼如變成抗議者,完全喪失了記者採訪時應保持中立者角色的本位,高呼「政府無恥」的記者,事後有沒有檢討自己有否過於激動而失 控?有沒有反省自己有沒有越界、由採訪新聞變為新聞中的主角呢?

記者謹記保 持冷靜中立

從香港電視新聞片所見的港記被打事件,大家不難得出新疆當局在九月四日執勤時處理上有問題,事件是否還有其他香港人見不到的內情,以證明新疆當局打人有 理,或許有待中央有關部門進行調查才可弄個明白。然而,在港記的這一方是否在採訪手法上也有檢討的餘地呢?各媒體,尤其是電視台對前線記者有沒有發出足夠的採訪指引,以確保員工在採訪暴亂事件時,既能在第一時間捕捉第一手資料和影片,同時亦能確保記者人身安全,也不影響執法人員執勤?從九月四日的事件中, 大家看到港記非常勇猛,但這些欠缺採訪動亂新聞經驗的記者,是否也過了火位,以致人身安全不保?他們在事件中是否也負有部份責任?這些問題都值得老記思考。香港記者勇字當頭,內地不少官員都見識過,求真是記者的天職,但在求真的同時,港記更加要謹記作為新聞工作者必須保持冷靜、中立、持平,否則他們只會 變成參與者、倡議者,新聞記者變為新聞人物的角色轉變,相信都不是走在前線的港記所樂見的。希望港記被打事件可令港記在批評對方之時,也反省一下自己的表 現,不要讓媒體角色變質。

頭條日報
P44 | 港聞 | 中環High Tea | By 黃麗君

---------------------------------------

本來在是次事件中,每個人都應該有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利。不同意見組合成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但紅字部份似乎有點問題。假定有關記者是欠缺採訪動亂新聞經驗的記者,然後在加以引導令讀者認為他們的行為可能過火,把責任往他們身上推。

依照作者的思路,各個電視台及記協,以其專業身份出發,是否不應該作出任何譴責之言論?

理性和諧論已經深入很多人的骨髓。面對自己的專業被侮辱,自己的權力被剝奪,竟然還要先自我反省。就似資本家告訴你,你貧窮是因為你能力較差,是因為你不夠勤力。這是多麼荒謬。

希望作者不是一個傳媒人,不然,很傷你老師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