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獻給想看喜羊羊的朋友-喜羊羊內角色性格分析

青青草原的權利爭鬥—淺談《喜羊羊與灰太狼》人物性格  作者:張小花

完美女性:紅太狼

《喜羊羊與灰太狼》裡最被讚美的一位女性是誰?

答曰:紅太狼。

我實在想不出還有哪部動畫片塑造過比紅太狼更具傳統女性美德的了。這完全是一個集美貌、勤勞、勇敢所有優點於一身的完美妻子形象。

首先,紅太狼漂亮。

是的,以貌取人是不對的,但是一個完美的女性又兼具美貌,難道不應該被讚美嗎?

在出得廳堂上,紅太狼堪稱典範:她那消魂的眼影,恰倒好處的美人痣,美豔的紅唇,都無不令人傾倒。在氣質上,紅太狼也不輸給任何一位熒幕經典形 象,她那永遠婀娜的身段,熨貼的紅袍,不論在灰太狼還是小羊們面前都不會有半分失態的儀容,都很好地詮釋了一句話:富貴如皇后,嬌憨如公主。

其次,紅太狼專一。

一個女人只要有了這一點,我們就應該不吝惜把一切溢美之辭堆砌在她身上。青青草原上只有兩隻狼,那她為什麼還要整天把自己打扮得那麼漂亮?因為她愛灰太狼,正所謂女為悅己者容,就是這個意思。

紅太狼對生活的要求很簡單:想吃羊。狼吃羊是天經地義,這一點我們誰也不能說什麼,這就像一個女人嫁給一個男人,她可以不奢求他有別墅,有名車, 但最起碼的家庭責任你應該擔負起來吧?清水掛麵你總該有一把吧?可是灰太狼讓我們失望了,雖然他無數次把雙手就縛的小羊帶了回來,但終究因為各種原因落得 功敗垂成,原因我們其後分析——就是這樣,紅太狼仍舊對灰太狼不離不棄!

最後,紅太狼勤勞勇敢。

作為一部卡通片,紅太狼對丈夫的愛常常讓人感慨良深,雖然表面上她經常兇丈夫,但是灰太狼一但有難紅太狼從來都是義無返顧地站在他那一面的。

灰太狼抓羊常常需要紅太狼的協助,灰太狼搞砸了常常要紅太狼擦屁股,歷此種種,紅太狼早已不再是一個花瓶,她身手矯健思維敏捷,冷靜中透著幹練, 在有一集中,灰太狼被外星人擄去,紅太狼毫不猶豫地開上父親留給自己的唯一嫁妝——一輛破舊的飛船前去營救灰太狼,結果遭到了邪惡小羊和外星人的一致打 擊,在她被擊落那一刻,我淚流滿面! 《無間道》上韓琛的老婆是怎麼說的?只要男人好,女人怎麼都行!

有此三點,夫復何求?

是的,肯定會有人抗議,拿紅太狼那面無處不在的平底鍋說事兒——可是誰找個老婆還能保證過日子不被撓一下擰幾把呢?這都可以看作是在打情罵俏的範疇內吧。

一代梟雄:灰太狼

說起灰太狼,好像跟梟雄倆字一點也不搭界,他猥瑣、無能、富有阿Q精神,終其半生也沒能搞來一隻羊……

但這都是表面上的。灰太狼其實是一隻真正胸怀大略、老謀深算的狼,在他的身上,體現出的是最淳樸最深沉以及最精髓的狼性。

首先我們都知道,青青草原地肥水美人傻錢多,可這麼一個好地方為什麼沒有其他的狼?別被什麼古老的傳說欺騙了,如果連一隻猥瑣、無能的狼都能屢次抓到羊的話,那麼其他狼為什麼不來?

唯一的解釋就是:這世界上沒有比灰太狼更強大的狼了。

是的,表面上的灰太狼懦弱可欺,但是那頂寵辱不驚的千斤帽、那道彪悍的傷疤,那種玩世不恭的眼神早已將他深深地出賣了。他不是抓不到羊,灰太狼深 知生存法則,有羊,青青草原上他就穩坐食物鏈頂層,沒羊,他就什麼也不是了,所以他並不想真的殺死他們,如果你仔細看就會發現每次在最緊要的關頭,羊肉即 將入口,都是灰太狼自己出夭蛾子搞砸的。

青青草原真正想吃羊者,唯紅太狼一人耳!對於這個,可以用愛情去轉移她的視線,灰太狼卑鄙地利用了紅太狼對他的感情,而且他還知道,一但第一隻羊被紅太狼得到,她以後的胃口就會越來越大,羊,可以抓,可以聞,就是不能吃!所以只要有灰太狼在,紅太狼就永遠也得不到羊。

灰太狼,草原上的梟雄!一個抽冷子也能發明點好東西的男人,絕不可能真的抓不到羊,他拙劣的演技也只能矇騙愛著他的紅太狼,所以他只能算梟雄。

領袖型人才:喜羊羊

相對兩位實力派反角,我們的男一號好像就有點乏善可陳,他聰明、俊雅、善於維持各脈人際關係,每當灰太狼犯邊,總是他出謀劃策讓大家轉危為安,新一代的羊裡,他是當之無愧的頭羊。但他也絕沒有這麼簡單,更深層次的東西大家參見以下人物介紹。

慢羊羊:不甘心被取代的垂暮英雄

如果沒有慢羊羊,青青草原上的羊兒們肯定不會過上現在這樣無憂無慮的生活,在這一點上,慢羊羊村長居功至偉,但是韶華已逝,雄風不再,老英雄畢竟 老了,他的目光不再銳利,他的臂膀不再堅強,雖然餘威猶存,可孩子們已經不太在乎他了,這一點從懶羊羊經常在他課上睡覺、大家把他做的很失敗的餅乾扔掉就 可以看出,而對他腹誹最多的,恐怕就是急著想改朝換代的喜羊羊了,在新一代頭羊羽翼漸豐、自己權威就要逐漸被取代的情況下,慢羊羊終於還是靠老到的經驗和 豐富的人生閱歷扳回一城:在每每危急關頭,他總能搞些新鮮玩意來化險為夷,這使得新生代以喜羊羊為首的後生小子們不得不重視他的存在,他們暫時還需要他, 但是慢羊羊這根學路拐杖什麼時候被丟掉,那就誰也不得而知了……

美羊羊:最富有心計的女孩子

美羊羊很美,也很有心計,也很會觀察,她深知利用作為一個漂亮女孩那絢爛又短暫的資本,她要為自己的以後謀一個好的前途和安逸的生活,她要在自己 最美麗的時候把自己嫁出去,這個人選就是:喜羊羊。我們說了,喜羊羊聰明俊秀,就算慢羊羊對他頗有猜忌,看來以後還是只能把繼承人的位子讓給他,優秀的喜 羊羊注定是一隻領袖群倫的羊,這樣的人哪個女孩子又能不喜歡呢?所以美羊羊總在有意無意地接近他,一有危險,總會下意識地先向喜羊羊求助,總是在不經意間 無視了沸羊羊那熾熱的眼神……這些,對一個女人來講,只能說是無可厚非的。

反過來說,聰明的喜羊羊明白美羊羊的心思嗎?他明白。那麼他喜歡美羊羊嗎?答案是未必,作為領袖,他總是在個人感情和群體影響兩者之間徘徊,有時 候他會故意疏遠美羊羊,可是美羊羊有難的時候他又不能不救,像灰太狼一樣,他需要一個聰明伴侶來協助自己,也需要草原上最美麗的女性來襯托自己燦爛的霸 業……

沸羊羊:掙扎在矛盾中的武士

在群羊中,沸羊羊的固定武器是一支碩大的狼牙棒,這一點,說明沸羊羊祖上可能就是武功極盛的武將,他有著最為健壯的體格和武者的榮譽,他喜歡美麗的美羊羊,見到她就會失態,但是美羊羊心有他屬,而對方是自己將會效忠的頭領……

沸羊羊,忠誠還是愛情,你做好選擇了嗎?

草原上真正的王者:懶羊羊

他是一隻貪睡的羊,看似永遠游離在清醒和迷糊之間,他其貌不揚,但只要他願意,就可以成為青青草原上真正的王者!

是的,懶羊羊好像什麼時候都是事不關己的樣子,就是這樣,他巧妙地躲過了這一場最為複雜的權力之爭,他可能是真的對功名不屑一顧,也可能是想在必要的時刻厚積博發,但有一點是肯定的,誰也看不透懶羊羊。

在《變大變小丸》一集裡,懶羊羊失手被灰太狼所擒,在千鈞一發之際,懶羊羊略施小計就使得灰太狼弄巧成拙,由此可見,在純智力上,懶羊羊絲毫不遜 喜羊羊,而且他的人緣甚至要比喜羊羊好,慢羊羊村長不能允許別人有半點失誤,卻惟獨可以容忍懶羊羊在他的課堂上呼呼大睡。懶羊羊就像一個深諳中庸之道和善 打太極的高手,借力化力,廣結善緣,從古至今,奪嫡之戰中勝者從來不會是那個最為崢嶸的王子,可以想像,如果有一天懶羊羊爆發,慢羊羊和沸羊羊會站在哪一邊……

但是也不要太小瞧喜羊羊了,他似乎已經有所覺察,巧是的灰太狼拖走懶羊羊那一刻只有喜羊羊在周圍,一向急公好義的喜羊羊在這時選擇了袖手旁觀,這就非常耐人尋味了!

青青草原上其他派系勢力分析

羊族的僱傭軍:蜜蜂。

多少次羊族在即將面臨滅頂之災的時候就是由這幫無法無天的傢伙蠻不講理地運用上帝之手把灰太狼夫婦再放回起跑線上。

至於蜜蜂為什麼會幫羊族,初步分析為:如果草原上只剩下狼,草地就會瘋長,花朵的營養被過分掠奪,蜜蜂也就失去了生存的依托。

水域的統治者:食人魚。

這是一幫喜歡拿刀叉橫行無忌的孫子,不管是羊還是狼,落水就會被他們瓜分,但目前跟灰太狼夫婦作對次數明顯居多,總體還算公平。

神秘力量:兔子。

蠢笨如豬的第三方勢力,目前還沒過分搶眼的表現,但是能在羊族與狼族之爭中還不傷一兵一卒,足見其背後深不可測的力量,懷疑其家族是原始的由圖騰崇拜而衍生的黑惡勢力。

其他各路諸侯:青蛙、螞蟻、鳥等。

看似無害但牽一發而動全身!

總結:青青草原,在其安詳平緩的外表下,隱藏著無數的殺機和浮躁不安,各方勢力相互制約又相互依存,隨著那一浪又一浪碧波萬傾的草漲草落,也勢必會上演一幕幕驚心動魄的權力之爭!

----------------
睇完呢篇分析再去睇喜羊羊,必定有另一番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