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爭取婦權過激 壓力加重 今日女性不快樂

爭取婦權過激 壓力加重 今日女性不快樂



女權運動旗幟高舉40年後,美國研究卻發現今日女性反而不快樂,歸納原因主要是女性的責任、承擔、工作及壓力等都比前重得多了,她們的選擇權或自由度卻不見得高多了;更何況,各機構的頂頭波士始終是男性。

由 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委託調查的研究「女性快樂下降矛盾論」指出,戰後有關快樂的調查發現,女人明顯比男人快樂;但最新調查卻顯示,兩性的快樂差距已降至零, 而這現象放諸不同年齡、結婚或生育與否的婦女皆準。這項由賓夕法尼亞大學進行的研究令學者大為詫異,因為現代女性的賺錢能力、學歷及地位均提升了,理應比 她們的母親或祖母愉快得多。而歐洲12國的調查亦反映出,女性的快樂度相對男性而言是下降了。

婦女組織Netmums分析,女權分子這40 年來太激進了,「我們要求男女平等、爭取工作權利及身份地位平等,卻亦把自己推迫到別無選擇的死角。」故此近年聽到不少母親這樣吶喊:「我沒有選擇,必須 工作、卻根本不熱愛我的事業;照顧孩子的人拿掉我半份薪酬,我寧可做個全職主婦,卻又負擔不來。」


----------------------------------------------------------

朋友們 , 係時候反思一下到底要前進到那一個程度...

當心理上還未有轉化的時候 , 強行去追求平等 , 是否最有利呢?

1 則留言:

  1. 如果這「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單憑數字去將賺錢能力、學歷及地位的提升,與快樂度這兩個主題,直接歸咎於因為「女權分子這40年來太激進」,這是一個連correlation 也稱不出的硬套,同貴系教授的六四言論一樣是毫無事實根據的推測。

    我們都知道世界上有許多種女性主義(feminisms),有的以身體作問題單位去再新想像生活,有的從男女關係出發爭取平權,有的將女性連結階級議題作整體批判。學理上,如果說女性主義令自己也不開心這論調,根據harvey所說,應該是一群純粹希望可以透過爭議個人身體的問題就足夠平權的女性主義者,因為就算她們成功爭取,也不能解決一些階層性的剝削所引致的不快樂,如division of labour下的不公平...另一種不快樂之處,或許是在只是爭取男女公平之間的關係,卻沒有同時為女性在生活經驗上想像,但似乎這只是不同女性主義之間策略上的分工,很少存在純粹激進地爭取平權而最後導致不開心。我懷疑這研究是結論先行,主要想評擊激進女性主義的research, 驗證過程對它根本不重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