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2009回顧。

一直很希望在一年的完結前為自己這一年寫個回顧。雖然還只是17號,但我相信31號當沒有太多興致與時間寫。

2009這一年我得到很多同時亦失去很多。失的是有兩位在我生命中佔有很重要地位的人離我而去。兩位都陪伴我走過我人生中很重要的階段。有一段時間我被恨意蒙蔽了心,但到最後總算把所以事放下了。把她永遠放在心底裡,把他永遠從身邊踢走。

對妳,剛開始時是帶有恨意,我恨妳將往日總總承諾遺忘,我恨妳在我最需要妳的時候離開我。到後來,想通了,所以恨意只是執著,往日種種只堪作回憶,今日的果乃當日的因。在妳身上,我學到了許多。在我失意的時候,妳與我一起渡過,快樂時一起分享。曾有一段時候很恐懼到任何和你到過的地方,想起關於妳的任何事,甚至想盡辦法把妳忘記。但當我放下執著的時候,突然發覺,原來在唯物的空間裡,歷史是無法被遺忘與回憶是不能被抹掉。我應該做的,是把最美好,最痛苦的都藏在心裡,因為只有甜酸苦辣的回憶才是令人感到活著,感到真確。

對你,當初是咬牙切齒的恨,現在是聳聳肩說句:Who Fucin' Cares?的確,你帶比我的傷害很深。是你令我再一次想起小時候的事情,是你令我對做人態度徹底的懷疑,但亦因為你令我上到一堂寶貴的課,知道一樣米養百樣人,知道高手永遠是深藏不露。如果不是你的計劃出了一點小意外,我想到今天,我還會對賣了我的人說多謝。自從上大學以降,我把對身邊人的戒心完全放低,滿以為無風無浪的三年代表人性本善,但事實證明只會有黃皮樹了哥。感謝滔大豪大在我最失落的日子陪我渡過了,還記得那天深夜三時打比滔大的情境。哈哈,應該不會有第二次。有一段時間我會以為我會將這股恨意維持很久,但隨著時間過去,最近又看了幾本書,原本的執著竟然可以慢慢放底。的確,當初我相信你是我蠢,同時亦因為最初的自私種下今天的果業,因此我不應該將所有責任往你身上推,因為一切均沒有強迫,我看不清全局,是我問題。記得你當初說過,人生就像一場戰爭,爾虞我詐,不擇手段本應司空見慣,敗陣下來的一方亦不能指責對方。現在領略到你言詞間的深意。道不同不相為謀,以後你走你的陽關道,我走我的獨木橋,各不相干好了。就像82所說,我是那種心軟而寧天下人負我勿我負天下人的白痴。對人沒有戒心,好了瘡疤忘了痛的呆頭鵝。注定一世比人玩同沒有發達。聽罷我沉默了,心底湧現一句英文:Sad But True。

2009年亦是我人生的一個轉捩點。現在從事的工作既有趣又乏味。

有趣的是每天有不同的挑戰與學習的機會。稀奇古怪的問題層出不窮。由日常瑣事,某某地點如何去,某某公司機構電話為何,預約盈記政府服務,升學就業,到法律諮詢,勞工權益,出入境條例等等,你都必須要在短時間內以簡單易白的幾句說話解釋予有關人士知道。稍一不慎,無法回答,就會換來一句:「挑~小小事咁都唔識,你點做呢個位呀?下年點選你地呀?我年年都選你地工聯會架!(我老細第一年當選)一尐野都幫唔到手,你好應該去進修一下。」又或者如果你不能夠很絀要地將答案歸納,你便會換來一句:「你咩態度呀?我問你一句你答我10句?你都冇心答我。問你小小野就咁唔耐煩。」

乏味的是一些組織登記活動。每天重重複複,簡直比我爆珠出10封信做20個case再寫份一千字的報告還要累人。畢竟,熱情有冷卻的一天,錢包有乾涸的時候,一個小區可以看到的事太小,所以我寄望來年能換一換崗位,換一個能看得更多更遠的崗位。(當然人工都係一個好決定性的因素,但為了搶佔高地,我還是按下不表)

2009這一年,我進入了油麻地,認識了更多人。周思中/陳景輝/徐岱靈/陳浩倫。每一位都是獨當一面的好漢,他們身上可供學習的地方不勝枚數而他們卻沒有因為我的無知而鄙視我,反而每次通過對話令我獲益良多。尤其是陳景輝,雖然對話不多,但每次都令我更深入反思當下。周思中是另一位我相當佩服的,不羈的外型,豐富的內涵,難明的語言,混合起來就於飲完一大杯B52,立刻把人醉倒。可惜每次他上來都因事未能詳談加深認識,但我相信機會多的是。當然還有的是陳老劍先生,以往一直被他呃妹妹仔的外表,打扮的穿著及溫文的說話所騙,私底下,哈,原來生活是如此「浪子」。

2009這一件我還認識到一位很久又很新的朋友。認識到華姨絕對是我09年的其中一個驚喜。哈,某程度上我應該感謝她原諒我之前做的事。華姨絕對是一個奇人,雖然認識了很久,但熟絡的是近日的事。華姨天生的一條毒舌令我又愛又恨。完全沒有修飾的意見令我獲益良多。華姨於我而言簡直亦師亦友。尤其是她教曉了我一樣很重要的事,不要對朋友太Harsh。這對我而言是震撼性的。令我反思原來一直以來,我可能為身邊的朋友帶來了很大壓力。在這,真想和朋友們說聲對不起。

一直以來,我以為自己這樣想,朋友們必是這樣想。但呢個世界原來不是只有我何瀚軒,我亦不是世界的中心。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力而每人心目中所排的JUPAS亦不一樣。我的band A1可能別人只是band B5,甚至有些人根本沒有放落那25個choice裡面。勉強要求別人來interview,要求別人來info day,不單是一件吃力而不討好的事情,更會為身邊的人帶來壓力及煩惱。人最需要的是認清楚自己的位置,做最恰當的事。或者,保持一個大家舒服的距離比任何事情更重要,無謂令大家難受。

沒有太多的大事回顧,只希望和各位看官分享一下我一年以來的感受。感謝你竟然會將以上一大篇廢話耐心地看完。(其實我都估到大約有咩人會咁無聊)
最後祝願各位朋友新的一年事事順心如意,日日平安大吉。Xmas Party,我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