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社區保姆

新一份財政報告內強調要加強社區保姆計劃。本質上,社區保姆計劃是一個十分不錯的意念。強調了社區支援,令到剩餘的勞動力得到善用。可是由於政府"諗縮數”最後成為了一件燙手山芋。

可能大家不知道,由於政府撥款太少,社區保母工資只有20元一小時。在最低工資的框架下,社區保母是否可以被納入受保護的一群呢?如果是,那麼有但收入家庭如何能夠付相當於他一日人工的工資予保母呢?如果否,是否對這班婦女十分不公呢?

最後,還是要政府呢....

沒有令人失望的財政預算案

星期三的財政預算案,就本人而言,完全不覺得有絲毫失望。因為沒有期望,何來失望呢?現今的政治體制下,出現這樣的財政預算案,我絲毫不覺得奇怪。

少做少錯,唔做唔錯
曾司長的同宗兼上司曾特首,作為公務員精英,千辛萬苦由AO奮鬥到現在成為一區之長,就是掌握到甚麼是主僕關係。曾特首很清楚地知道,他的位置是由阿爺賜的,他根本不需要討好香港人,亦不需要為香港人服務,甚麼公僕一詞,老早便拋棄了。所以他上台後才會作出無數漠視民情,鼻孔朝天的舉動。同樣地作為他的下屬,曾司長亦了解到不做不錯的道理,交上一份空白的財政預算案,因為多年的公務員生涯已將他的膽子鍛鍊到比老鼠還要小了。


亂世思"良將",現今網上已出現一片懷念梁錦松的聲音。亦有不少人認為董建華做得比曾特首好。在我而言,我並不認為董建華做得比曾蔭權好。不過,最少董建華有著貢獻的心,我相信他希望為香港做些甚麼。而曾特首呢?他不了解民情,卻深諳為官之道,任何事只需要和中央交代就可以。他了解香港人性格,知道只要不作回應,香港人只罵兩三日便會慢慢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最重要是中央依舊支持,他的皇位便可坐穩。而作為財爺,曾俊華根本對金融毫不了解,他不敢亦不必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因為他只是一個門外漢,一個調職的官員。他大學修讀的是公共行政,因此報告內只有廢話沒有良策。一個又一個的舒困措施只是為了令失業率好看,令他功課合格而已。

香港人最後果然還是要自求多福。下年各大學生起薪點降到4千大元,大家努力讀書吧~